学术讲座:陈荃有《音乐课题择取及方法论之应用》

作者: 时间:2016-11-25 点击数:

时间: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10:00-11:30

地点:石湖校区8教3楼会议室


讲座提要:

选题是从事科研活动的首道关卡,也是尽显科研综合功力的重要环节。对于如何在音乐科研活动中寻取定位、构织题域、凝练题点,是需要结合对所从事领域的前期观照、问题意识的确立、预期成果的设定、标题与框架的准确搭建而最终树立起来的。
结合日常音乐生活中的一件乐器、一位音乐家,从摆列相关事例来思考其选题的可能性与题点的设定。同时,结合国内音乐科研的现时状况,对于常常被体现于文论中的“二重证据法”“口述音乐史”“孤证不立”等具有方法论意义的表述,进行多方位细致解读,以对科研方法的择取与运用提出审慎的思考。

陈荃有教授简介: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现兼任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学术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音乐学院民族音乐传播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以及国内多所高校的讲座教授、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音乐史学、音乐编辑出版领域的研究以及成果审读、评选。

版权所有2019  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
 CopyRights ©2016  Office of Social Science Administration, Suzho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