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作者:张琼予 各相关学院 时间:2022-10-11 点击数:

图片作者 各相关学院

近日,按照学校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部署,为加强校院两级科研协同管理,有效组织广大教师尽早准备、精心选题、严密论证,各相关学院陆续启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开展申报动员、邀请校外专家辅导讲座、组织校内教师交流分享,为切实提升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和立项率培根铸基。

商学院召开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开题动员会。院长段姝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对教师成长、学科特色和学校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副院长杨传明分享了商学院基金申报工作安排,设置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具体时间及任务。下一步,商学院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课题研究方案论证开展专门辅导,深入做好做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

文学院专题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院长凌郁之强调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要性,并简要分析了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课题的分布特征。副院长路海洋希望学院教师积极尝试申报,尤其是青年教师应能报尽报,不断积累申报经验;鼓励学院教师努力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课题,同时多方争取担任其他高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的机会。袁鳞老师则根据自己的申报经历,从项目选题关注热点但不能迷信热点、项目内容主动规避“大路货”和写好课题文献综述、扎实准备课题前期成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心得体会。

社会发展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科研基金申报动员会。院长王本立表示,学院将继续做好保障工作,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希望青年教师提早准备,提升申报书质量。副院长赵伟表示,学院将多轮次邀请校外专家予以针对性指导,力争提高基金的中标率。陈思伟、李超、彭永福三位已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的中青年教师,从项目选题、立项依据以及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项目申报动员会,副校长、院长温波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申报是学院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项目的立项数是一个学院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他强调,能否承担国家项目研究对于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腾副院长回顾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分析了与学院相关的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立项情况,指出了项目申报存在的问题,布置了项目申报的具体工作。在2023年申报工作中,学院重视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的申报工作。学院组织动员年轻博士既要认真准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同时又不放过国家社会基金“思政专项”的申报。

教育学院举行科研基金选题专家研讨会,邀请张明教授和金生鈜教授作指导,分应用心理学和教育学两个专场进行了讨论。院长韦洪涛鼓励教师们积极谋划项目,注重学习与反思项目谋划过程中的规律和经验,精耕细作,积极申报,产出高质量成果,学院将为教师们做好全过程的服务和保障。副院长董波表示,学院将针对不同研究方向持续邀请专家指导项目申报书,提高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和立项率。


艺术学院举行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辅导会,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院长胡洁教授进行《交叉学科类国家课题申报》的演讲。莫军华副院长(主持工作)指出每位教师要充分珍惜高级别国家课题的申报机会,深刻领会培训精神,提高申报选题和申报书撰写质量。鼓励教师多学习、多申报,在申报科研项目中不断提升个人科研水平,锤炼过硬本领,做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艺术人才的新时代高校艺术类教师。两位成功获批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朱永明教授和赵玲副教授分别分享了申报项目的心得体会与经验做法,各位参会的老师与专家进行了深入详尽的申报经验交流。

外国语学院召开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和选题论证会。綦亮副院长(主持工作)从学院发展、个人职业发展等角度讲述了申报项目的重要意义,并强调了工作日程安排的时间节点,鼓励老师们提前谋划、注重团队合作,反复修改。支永碧、王贝、王妍、赵诚、夏玲玲、王琤、杨世祥、金秋容、郭璇、李莲玉、周福娟分别从文学或语言学领域的选题依据、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及学术价值等各方面进行了分享。点评专家祝平和张生祥教授分别对老师的选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音乐学院开展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动员工作。陈林院长在学院大会上总结了学院历年基金申报的经验,并详细解读了申报指南,指出了国家社科基金对青年教师成长、学科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学院专门邀请到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任方冰博士为音乐学院教师讲解了选题、论证与文本写作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为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做好前期铺垫工作。


版权所有2019  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
 CopyRights ©2016  Office of Social Science Administration, Suzho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

手机版